常見問題FAQ

問:裝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有什麼好處?
答:除了具有遮陽效果,還能幫助頂樓降溫約2到3度,太陽能系統產生的電力可賣給台電,屋頂也能變成是生財工具,保護屋頂,並擁有一座合法美觀的太陽能遮雨棚產出綠色能源幫助減碳。
問: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是否會產生噪音及造成電磁波的危害問題?
答: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運轉時並不會產生噪音。發電設備主要由模組與變流器組成:由於模組輸出為直流電,並不會衍生高頻幅射問題。而設備整體產生的磁場強度相當於電腦等一般家用電器,除了符合國際電磁波干擾與相容規範(如 EN 61000-6-2 與 EN 61000-6-3),也遠低於環保署所訂的環境建議值,故運轉時並無電磁波危害人體之疑慮。
問:太陽能光電設備會不會產生輻射或對人體有害的物質?
答:太陽能系統模組輸出為直流電,並不會衍生高頻輻射問題。而設備整體產生的磁場強度相當於電腦等一般家用電器,故太陽能系統設備運轉時並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。
問:「太陽光電發電系統」的壽命有多長?
答:大多數太陽能發電模組產品的保固是20年以上,20年後,仍有超過百分之80的發電效能,直流轉交流的變流器產品保固期則為5年左右。
問:kWh是什麼單位?
答:kW代表電力的大小,kWh則是代表一定時間內累積的發電電力量。例如:10kW發電5小時,最終的發電量為10x5=50kWh發電電力量。
問:若要設置太陽光電系統,請問在建築方面有什麼要求嗎?
答:必須確定是合法建築,並有房屋、土地所有權狀影本或土地登記簿謄本。屋頂型設備的申請人與建物所有權人若不是同一人,必須檢附建物所有權人同意使用的證明文件;而地面型設備申請人若非土地所有權人者,則應檢附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使用證明文件。
問.設置一套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需耗時多久?
答:當民眾與系統廠商簽定買賣合約後,太陽光發電系統的設置作業可分為工程施工及行政作業二部分,行政作業一般包含下列流程: (1)台電公司-併聯審查意見:確認併聯完工後的併聯點,以利後續設置施工參考。 (2)能源局-同意備案:確認並統計國內整體設置容量及地點等資訊。 (3)台電公司-簽訂購售電合約:確保設置者之購電權利。 (4)設置單位-施工作業:設置單位自行辦理施工作業或委託專業人士辦理。 (5)台電公司-確定併聯:系統開始供電及計價。 (6)能源局-設備登記:完成發電系統之行政作業。 以設置容量10 瓩左右之系統為例,當完成系統設計與材料準備後,系統安裝工程約需2週;而行政作業時間約需2~3個月,視廠商配合程度及個案狀況而定。 提醒: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之場址需有相關合法文件,如房屋使用執照、土地 權狀、近期電費繳費單等。欲瞭解相關規定,可洽下列相關網站: *經濟部能源局http://www.moeaboe.gov.tw/ *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及查核辦公室http://www.revo.org.tw *台灣電力公司http://www.taipower.com.tw/
問:台灣颱風地震特別多,該怎麼辦呢?
答:台灣颱風頻繁,很多人擔心設置於戶外的光電板會不會被吹走,本公司已針對支架系統進行標準化設計並取得多項專利,且經過專業技師簽證,能承受18級以上強風,颱風之影響可以忽略。此外針對各種屋頂,開發各種夾具,以不破壞屋頂結構的方式安裝太陽光電板,不會有漏水問題。
問:陰天也會發電嗎?
答:太陽光電系統在陰天也會發少許的電,但由於陰天日照量遠較晴天低,電量可能不及晴天的一半或是更低。
問:『日照小時』與『等效日射小時』如何區別?
答:日照小時:以小時為單位,一天內太陽直射光線照射地面的時間。 等效日射小時:為評估太陽能發電之重要因子,此數值越大表示當地日射能量越強,發電量可以越多。
問:一般透天住宅的屋頂可裝設多大容量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?
答:屋頂的設置條件與選用模組的轉換效率等等,都可能會影響到可裝設的系統容量。 一般而言,若屋頂是平的,通常1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約需10平方公尺(約3坪)的設置面積;若屋頂是斜的,則為7至8平方公尺左右,而在相同面積下,使用較高轉換效率的模組產品,可裝設的系統容量也會較大。 此外,在評估頂樓面積可裝設之系統容量時,還須考慮屋頂是否擁有會造成遮蔽的物體,比如女兒牆、水塔、樹木或附近是否有建築等,以免降低系統發電量,影響可裝設容量的評估。
問:這套太陽能光電系統該如何維護保養呢?
答:統益會定期為客戶做維運檢查。如果長時間沒有下雨,太陽光電板表面會有太多落塵或鳥類排泄物附著,長期下來會造成效率衰退。所以大約1、2個月就要進行模組清洗,以利維持良好的發電效率。
問:設備如何檢測?
答:公司管理平台自行偵測發出故障訊息時,會主動使系統恢復正常運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