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益機電太陽光電工程 採取科技廠最高標準

經濟日報 翁永泉

統益機電工程跨入太陽光電10年有成,2019及2020連二年抱回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,2017年起,更連續四年榮獲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業界最高榮譽「能源局光鐸獎優良系統廠商獎」,累積EPC超過180MW,業界典範當之無愧。

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成立30年的統益機電,早年參與許多產業的新建廠房工程,為機電工程行家。在董事長林新寶與總經理孫忠漢帶領下,早期參與石化、鋼鐵、垃圾焚化爐及高雄捷運等重大工程興建案,20年前轉進電子科技業新建廠工程,目前則以太陽光電為主力。林新寶目前擔任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副理事長、高雄市政府太陽光電設施推動小組委員。

以工廠機電為背景,跨入太陽光電,在業界並不多見。「電」為共同點,但不同行業及場域的機電工程,在規模、難易度、品質要求、甚至高低壓配電系統等,都可能有天壤之別。太陽光電較統益早年在中鋼、中油五輕及麥寮六輕的建廠經驗,及多年參與台積電台南建廠,可說「牛刀小試」,但對於設計及施工的嚴謹度與品質要求,不會因案場大小而不同,採取重大公共工程一致的標準。

董事長林新寶(左)與總經理孫忠漢。

統益常把做科技廠工程的慣性思維用在太陽光電,「把標準拉到最高,高於市場常規,甚至超出業者的期待」。目前完成近400座系統,不論住宅屋頂、公有屋頂、工廠屋頂及農業畜舍屋頂,或500KW以上大型地面型案場,件件均可稱為「黃金級」打造。也因此,每KW造價經常高出市場均值,林新寶常對客戶說:「多花的錢都用在『系統上面』,不是統益多賺。」獲得客戶認同。他笑說,明知自行開發支架的成本較高,因不願將就規格限制,仍不惜成本開發所需的支架及電力產品。

教室屋頂加蓋光電板,是推動太陽光電的重要一環,舊時台南縣的100多所學校屋頂興建9MW,為校園綠屋頂的濫觴,統益參與全台第一座校園綠屋頂系統施工,也是進入太陽光電的首步曲;從一開始只是施工,如今從開發設計到併網,具備一條龍服務能力。

林新寶表示,企業廠房機電的業務仍在,但太陽光電已占7成營收比重,每年持續以20MW穩定成長。統益今年的資本支出為歷年之最,投資上億元興建鳳山企業總部,預定明年動工;為服務中鋼工地的小港大業北路投資案,規劃興建辦公室及工廠,嘉義3,000坪丁種工業用地,臨近故宮南院,設有工廠及500KW地面型太陽能電站,為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佈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