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源尖兵出列地方大叔們 這樣啟動綠電小革命

高雄南台灣小學球場藏著一座綠色發電廠

今周刊 報導

「我來的時候,地面已經粉化、破碎,雖說是球場,基本上根本無法打球!」校長莊明廣回憶六年前,他第一次踏進高雄市仁武區八卦國小的慘況;如今,他口中的四座「危險球場」,不僅變成青橘相間、綠草如茵、無畏風雨的全新運動場地,更成為高雄市中小學校裡,發電量最大的單一建築物。

最大的功臣,是屋頂。「現在操場屋頂上太陽能板發的電,足以支用全校所需,還有很多餘裕,賣回給台電!」一手打造這個「光電球場」的統益機電工程董事長林新寶,一邊指著頭頂上九公尺高的屋頂,一邊計算著裝置容量五八四KW(瓩)的太陽能板,能產生的電力。

高雄市八卦國小校長莊明廣(右)與統益機電工程董事長林新寶(左)背後的光電球場,已成為全台校園綠電的典範。

發電所得交換廠商整修球場

一個有心的校長、加上「光鐸獎」團隊的攜手合作,就這樣,讓一個破敗球場,華麗轉身成為小型綠色能源庫。

這一切起點,是一個本來無解的難題。

莊明廣指出,他接任校長時,曾經透過這種管道,想要整修這片破敗的球場,每次督學來訪、長官訪問,都提出整建的需求。

幾經研究之後發現,體育署有協助中小學校整建運動設施的辦法,一面球場,可以補助八百萬元,興建有屋頂的風雨操場,「但申請學校眾多,排隊很長……,而且,一個學校至多補助一面球場,八卦國小有四面球場待修,根本不夠。」

加上南台灣太陽毒辣,每年三十五度以上高溫的天氣,至少有三十天;時序只要到了春末,早上十點之後,根本無法在外面上課。一到夏天,所有學生都必須擠到室內,八卦國小連同幼兒園在內,共有一二○○位學生,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這段時間,活動中心常常人滿為患。

在一次會議中,莊明廣發現,學校家長會長正好從事太陽能相關工作,就請他擔任顧問。評估後發現,如果能引進綠能廠商,讓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加蓋裝有太陽能板的屋頂,用其未來發電所得當做交換,請廠商出資,整修破敗的球場。

如此一來,學校不必張羅經費,就有一座全新的球場,豈不兩全其美?若在整修、賣電之後有餘裕,學校還可以拿到一定比例的回饋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