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能案場實績

2022光鐸獎 – 優良一地多用獎/2021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

案場類型:風雨球場
案場地點:高雄市仁武區
架設樣式:屋頂型
系統裝置容量:584.91kW

案場介紹 / Case Introduction

由於預算的拮据,且教育部的挹助有限,故學校對於興建風雨球場的龐大經費無法負擔。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及綠能產業崛起,在政府推動綠能發電的政策下,催生了本校太陽能光電球場。此構想在學校興建屋頂光電的會議上即被討論,且做成決議希望逐年推動,於是在學校屋頂完成運作後,便開始一連串的規劃設計。本案場已於109年10月底完工使用,使學校成為一個設施更完備、安全、舒適的教學場域。

|得獎理由|

1. 工程具有特色,創造學校、廠商、社區民眾三贏局面。學校及社區使用率高,並作為光電教育之場所。
2. 通風採光效能佳,安全及綠能表現佳。
3. 造型及高度與一般球場不同,2m的部分防碰撞,以厚泡棉包覆,避免學生受傷,且採防護措施避免球類觸及太陽能面板造成損壞。
4. 光電板因應功能,搭配溜冰場日照及陽光、雨水部分進行評估,鋼構造型較一般不同(圓拱造型)。
5. 變電站有圍鋁包覆,維修爬梯有設護欄。